死亡

小時候的印象中, 大人們似乎很避諱談到死亡. 不管是喪禮或是死亡, 似乎是一件很恐怖的事. 這週的新聞報導了一位18歲的年輕外國傳教士, 因為騎腳踏車踩空了跌倒, 被隨後來的車子輾過頭部當場死亡. 在幾個星期前, 內湖也發生一起小女孩被一位情緒不穩定的男生殺害的事件. 我想, 很多身為父母的人看到這兩則新聞, 一方面慶幸自己的孩子平安, 另一方面也會為這兩對父母感到非常難過和痛苦的.

我也是在12歲時, 就開始面對死亡的功課了. 父親在意外中喪生, 我們在措手不及的情況下開始學習面對死亡這門功課. 當時因為太年幼, 我選擇逃避面對. 所以在心中假裝父親並未死亡, 只是現在看不到他. 在我17歲時認識了兩位傳教士, 從他們的分享, 我了解了生命是一個連續的過程. 活著的現在其實是生命的第二幕, 在還沒有來到世上以前我們就開始了第一幕的生活了. 那時候我們沒有身體, 只有靈魂, 而且還和創造我們的神快樂的同住. 為了得到永恆的生命, 需要進入第二幕的今生來學習. 而生命真正的完整是在第三幕,  當我們今生學習完成, 就會進入第三幕, 擁有不朽的永恆生命. 具體來說, 出生其實就是為了死亡做準備, 唯有經過死亡的帷幕, 才能走向永恆的生命.

以前我懼怕死亡, 因為死亡就等於煙消雲散了. 但了解生命其實有完整的三幕時, 發現今生只是短暫的學習時間. 如果我們在今生努力學習, 當完成了該做的使命後, 我們就能在來生擁有完全的永恆幸福. 當我藉由祈禱在內心確認這些事情是真實的, 對生命真的有截然不同的看法. 那位出意外的傳教士, 和天真純潔被殺的小女孩, 並不是永遠消失了. 他們是完成了第二幕的角色, 已經光榮返回天家, 要開始美好燦爛的第三幕人生了. 因為對於死亡有這樣的認識, 我更加珍惜我的今生學習的機會. 因為第三幕所獲得的祝福, 端賴我們第二幕的作為來決定. 只要我們在今生, 努力為了良善的人事物付出, 努力成長擁有像聖經提到的神的品格, 這樣今生不管在哪裡畫下終點, 都是一個快樂的結局. 所以生命的長短並不是絕對重要的, 有沒有活出生命的意義和價值, 才是活著更重要的理由. 願我們及所愛的人, 都能對於生命和死亡擁有同樣的喜悅, 能在活著時熱愛生命, 也能在需要離開今生時安然地擁抱死亡.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