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傷後成長

思想會決定我們的行為,終就會導出人生的果子。所有的一切,其實都源自於我們所相信的,或是我們所不相信的! 我們的思想有一套思考的迴路,會引領我們的想法前進的方向。從小,我們受父母,家人,師長,朋友及同學的催眠,寫下很多腦中的迴路程式。例如,自我價值低落的人,通常是有人一直重複跟他說他的短處。所以每次一有想法產生,就會跑到短處的迴路。

很多人說:我天生個性就是如此,其實真的是可以改變的。既然舊有的迴路是我們受人影響寫入的,就可以再藉由新的程式讓我們建立新的思考迴路。大家可以想想,是否曾經聽了一場演講,或是看了一本書,建立了一個新觀念,讓自己的想法和做法從此改變。像我以前有些事會讓我憂慮,但是當有個想法進入“如果今天是人生最後一天,我還會擔憂這個問題嗎?“。答案很明顯,當然不會。所以我開始停止憂慮可能會發生的事,改而享受當下的人生體驗。這就是建立新的"思考迴路“,改變自己的行為何心態的例子。

當人遇到逆境時,大腦通常會有兩條反應的路徑。第一就是繞著現狀打轉,讓自己被困在一個狀態停滯不前。第二條路是讓人朝負面後果前進,變得恐懼害怕。而我們最重要的功課,就是找出第三條路:將挫折當成成長的墊腳石,從中找出一條更堅強的路徑。

如果專注在第三條路徑,就會成為創造奇蹟的人。就像我昨天看的電影:絕命救援,劇中的男主角不畏狂風巨浪出海救援斷裂成兩半的油輪。因為他的堅持和相信,不僅突破了致命的狂風巨浪,並且讓只能做12個人的小艇擠了30多人,讓船上的人全數被救出。這就是一個活生生的奇蹟,發生在人們相信第三條路徑時創造出來的。要記得,不管發生什麼,一定會有第三條充滿希望的路徑,可以突破重圍,讓苦難成為人生最美的包裝禮物。

發表留言